乳協會新聞組組長邱淑宜說,求「奶」若渴、願意不惜代價花錢買母奶的媽媽,往往都是早產或有異常疾病的新生寶寶,這些寶寶特別脆弱,萬一又喝到帶病毒或品質不良的母奶,更加危險。

事實上,在醫院和婦產科診所裡也常見同房的產婦常私相授「奶」,還有人因而結成好友,孩子互認「乾媽」。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病房護理長陳揚瑜說,別人的奶,有時不見得適合自己的孩子喝,以早產兒為例,產下早產兒孩子的媽媽,乳汁成分就和足月兒媽媽不同,早產兒母親產後前2到4周,乳汁中的蛋白質、熱量、電解質、鈉等含量都比較高、營養比較豐富,目的是為了讓寶寶快點長大,一個月後,營養素比例才會恢復正常;所以,早產兒的寶寶若喝的不是早產兒「專門」的母奶,並不合適。

母奶也是體液的一種,和捐血一樣需要嚴格篩檢,美國疾病管制局甚至明文規定,禁止私下贈送或買賣母奶。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任周怡宏說,包括B、C肝炎、愛滋病毒、梅毒、巨細胞病毒等,都可能經由奶水傳染,而奶水收集、保存的過程中,稍不注意,也可能會有細菌孳生,上網買母奶或私相授受,風險極高,相關單位應該加以重視、並介入管理。

以上文章節自http://aids.cdc.gov.tw/hotnews_1.asp?sno=320
作者: 楊惠君、楊美珍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