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DrSkin www.drskin.com.tw

脂漏性皮膚炎,就是在皮脂腺較豐富的皮膚,產生的皮膚炎。舉凡像是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等,都是好發的部位。脂漏性皮膚炎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偶爾還會伴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一般不會太癢,但是因為有礙觀瞻,患者常常會將皮屑摳除,而導致更明顯發炎現象。至於形成的頭皮屑,更是深深困擾著許多人。

所謂的頭皮屑,就是脫落的表皮,加上皮脂及塵土的混合物。

一般而言,單純性脂漏性皮膚炎,如果沒有搔捉或是伴隨細菌感染,本身並不會引起真正的掉髮。不過皮脂腺分泌與雄性禿有些關聯性而被稱為脂漏性掉髮,初期的乾癬常被誤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而乾癬是會引起掉髮的。脂漏性皮膚炎的形成機轉,雖早在西元一九○四年法國的Sabouraud即提出黴菌說,但到西元一九八四年英國的Shuster才以較科學的方式予以證實。

至於遺傳、情緒、營養、季節的影響,則研究並不完全。有這個體質的人,在忙碌、熬夜和壓力大時,似乎特別容易發生。目前研究顯示,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病人,病兆上往往會有較多的皮屑芽孢菌,而殺黴菌的藥則可以使皮膚炎獲得改善。

雖然皮屑芽孢菌並非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唯一因素,但卻是極重要因素。個人整體的健康也很重要,例如免疫力低下者,如愛滋病患,脂漏性皮膚炎常格外嚴重。脂漏性皮膚炎及頭皮屑的治療,主要在殺菌、止癢、改善脫皮及消炎四方面。

頭皮屑方面,Ketoconazole是指標性殺菌成分,其他抗黴菌藥,如octopirox也被做成洗髮精,其他如Zinc Pyrithione〈ZP〉、Selenium Sulfide〈SeO2〉、焦油、Piroctone Olamine〈OPT〉、elubiol也有同樣效果。為達較佳療效,有些產品會強調在頭上停留數分鐘再沖走。至於水楊酸及硫黃則有去除皮屑效果。在消炎方面,則以類固醇最為有效,但只宜短期使用。另外,市面上也出現不少了植物精油的洗髮精,有些在止癢的效果上也不錯。

一般常提到經常洗髮以治療頭皮屑,其實真正治療頭皮屑的是其中的藥性成分,而非洗淨成分。非藥性洗髮精在平時當然可以使用,但在已經明顯發炎時,只知加強洗頭次數,就如同已經有溼疹又拼命用肥皂清潔一樣,傷害大於療效。

至於臉上或其他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一般是以低強度外用類固醇處理,但需考慮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可能副作用。在疾病痊癒的維持期,可以外用Ketoconazole或保溼劑來維持,或用前述洗髮乳輕輕的搓揉,並停留若干分鐘後再沖去,如此亦有同樣的預防效果。其中2%的ketoconazole最常被皮膚科界使用,衛生署核可方式為每周使用兩次,持續使用二至四次。預防復發則是每一或二週使用一次,使用時局部按摩3-5分鐘。至於焦油polytar則是5-20分鐘後再沖洗,每星期使用1-2次,並無使用期限說明。

至於含有zinc pyrithione的海倫仙度絲則是提到按摩頭部皮膚,再以清水沖洗,每天洗髮使用,效果最佳,並無使用期限說明。一般而言,以殺菌而言,一周二次已足已,但現代人往往會更著重清潔而使用更多次,如果中間使用其它洗髮精,一般並無影響,但含ZP成份的洗髮精,由於不會溶解,因此如中間使用其它洗髮精,可能會被洗掉而影響效果。

一般只要透過前面提到的方法,就可以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但須注意的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癬、疥瘡都可能看起來像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如果處理無效,還是要就醫的。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