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2個月寶寶五覺啟蒙要點!


採訪/陳逸馨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資深職能治療師 林敏菁


接續上期的0~6個月寶寶五覺啟蒙,這次要帶您一同來瞭解6~12個月寶寶的五覺發展。此時期的寶寶已從躺的階段進入了爬行、坐立的新里程碑,所能看到的、碰觸的範圍也愈來愈廣。透過五覺小遊戲,除能提供寶寶各種感覺刺激外,亦可達到親子同樂之妙效!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1:視覺篇
  6個月大的寶寶,動作發展上產生巨大變化,已開始學坐(看到的東西和躺著的時候很不一樣,視野更加寬廣)、學爬(有移動能力,可探索環境,為視知覺發展的重要階段),視知覺與空間概念都於此時漸漸發展出來。

0~6個月的小寶寶,因尚無坐立的能力,早期主要都是藉由觸覺來探索,摸到東西喜歡用手去搓搓它;6個月以後寶寶開始學爬,在移行的過程中,看東西會比較流暢,眼球的轉動也更好,近距離的東西大部分都能看得到,也因此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反而對於視覺探索更有興趣。

此外,因為眼球發展的關係,小小孩還是比較傾向遠視,看近的物品會比較模糊,但是6個月大以後的寶寶,近距離的小屑屑(0.2~0.3公分)都能清楚看到,尤其到了一歲以後,遠距離與近距離的視力都可達一定的標準。不過一般眼科評估,約莫要到小學的階段,孩子的視力才會比較穩定。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2:聽覺
嬰兒對聲音的辨別敏感度可追溯到胎兒期,因此寶寶一出生後,便能運用聽覺來認識這個世界,且大約在6個月大時,就與大人一樣有相同的聽力。此外,6個月大的寶寶,已能區分母語與非母語中的音韻差別,但此能力到一歲便會消失。建議有心教寶寶第二外國語言的家長,可在6個月大就給予有外語聽覺刺激的機會。研究顯示,一般正常發展的小孩,6個月起就給他外國語言的刺激,並不會混淆他的母語,而認知的學習建議還是要以母語為主,這樣寶寶才能跟一般小孩子與其他大人有良好的互動。

  聽力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語言發展,寶寶大概在一歲左右,會發出較有意義的聲音。語言發展比較慢的孩子,家長應先釐清他的聽力有無問題,及早發現問題並介入治療,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3:觸覺
  觸覺是胚胎最早發展的感官系統,嬰兒一出生觸覺就很敏感,所以對於大人的觸碰,他能相對做出情緒反應,此外,觸覺與安全感、親子依附關係的建立,有著很大的關係。

  嬰兒有個重要的發展能力,就是在6個月大時,能將視覺訊息與觸覺訊息相互連結,舉例而言,這時期的寶寶開始喜歡玩手,並會看著手中的玩具把玩,結合兩種以上的感覺訊息來認識世界。此外,他們會藉由觸覺來引導動作,而動作的過程,更能增進知覺概念,像是在爬行的過程當中,寶寶得以學習整合觸知覺與體知覺。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4&5:味覺+嗅覺
新生兒就能區分出不同的氣味,如果是針對6~12個月的寶寶,爸比媽咪可以給他聞不同味道的食物,並配合語言、動作,進行知覺認知學習及肢體動作練習。在味覺的部分,味覺會影響寶寶對食物的喜好(一般嬰兒會比較偏好甜食,但不要因此就給予很多甜的食物),而進食功能多半與口腔的觸覺有關。6個月大的嬰兒,已開始嚐試副食品,因此要能接受牛奶以外的食物;12個月大時,必須有能力吃較乾的稀飯或是軟軟的米飯。

  許多爸比媽咪看到寶寶拒吃某些食物,就不再給予,或是為了方便寶寶進食,把水果都打成汁,這不僅易養成他偏食的習慣,也阻礙他的口腔功能發展。飲食習慣及對食物的偏好,可經由學習而來,家長要注意不要讓寶寶習慣重口味,甜食、加工食品都要少吃。

五覺啟蒙小叮嚀
爸比媽咪必須配合寶寶動作能力的發展與知覺功能,來打造一個全面性發展均衡的快樂寶寶。當發現寶寶對於某種感官刺激有所偏好時,在不影響其發展的前提下,予以尊重自由發展;但面對寶寶所排斥的感官刺激要適當引導,讓他能廣泛性接受不同的刺激,像是改善寶寶偏食的習慣、觸覺敏感、只偏好特定玩具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