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酸是一種酸,廣泛分佈於植物如檸檬、菠蘿、醋栗、覆盆子和葡萄汁等中。

有兩種形式
水合物:100℃時融解,密度1.542g/cm3(18℃)
無水物:無色晶體或粉末,熔點153℃
有強酸味。溶於水、乙醇和乙醚
可從植物原料中提取,也可由糖進行檸檬酸發酵制得
用於製造藥物、汽水、糖果等,也可用於金屬清潔劑、媒染劑等
是三羧酸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
用途: 

檸檬酸主要用於醫藥工業中,檸檬酸鐵銨為補血劑,檸檬酸鈉為輸血劑,並可作鹼性中毒的解毒劑。

食品工業中用於製作飲料、糖果的酸味劑。也可用作清洗劑。

它可中和鹼性污積,抑制細菌生長

檸檬酸有分成工業用及食用兩種

 

★工業或家居用途:

1.可在要清洗處放適量檸檬酸,然後用清洗工具清洗,使用中會有些許氣泡表化學作用,再用清水沖乾淨待乾即可。

2.保養清潔家電用品時,比例以水:檸檬酸=3:1 (可依個人需求增減)噴灑其上,再以清水擦拭。

3.熱水瓶、茶壺清洗,倒入適量檸檬酸(約100g )及水(需蓋過欲清潔範圍),加熱至滾沸,依目視,壺內壁已乾淨即可。

4.檸檬酸是一種安全無刺激性有效清潔酸,有分離作用,可防止金屬鹽中和沈澱,

多被使用於高壓動力工廠清潔使用,也可保養、清潔濾水器、開飲機、熱水瓶、保溫瓶等家電產品的污垢或因地區差異水質不同而產生的白色水垢使用,使用效果良好。



★食用用途:

1.軟性飲料:檸檬酸為水果酸,是軟性飲料最佳酸劑,因為有黏性,可分離不必要之不潔金屬礦物。

2.氣體飲料品及飲料粉:檸檬酸(無水)及小蘇打可製造氣體飲料產品,可做檸檬及其他飲料粉。

3.製造糖果:加強糖果之酸味及保護。

4.製造果醬、果凍及蜜餞:可調味並可調整酸鹹中和使果膠沈澱良好。

5.可保持食物顏色:可防止海產食品、水果及蔬菜氧化。

6.油及脂肪類使用:可防止酸臭味,因這種臭味是金屬催化及氧化產生。

 

●清除熱水瓶中的水垢

電熱水瓶裡面,雖然不會髒,可是,會因為水中的礦物質累積,而在瓶裡產生水垢。要清除水垢,非常簡單,只要準備一顆檸檬或50 C.C.的白醋,就可以輕鬆達成任務。

*材料:

一顆檸檬或50 C.C.的白醋

*方法:

1. 把檸檬擠出汁,然後將擠出的檸檬汁放到裝滿水的熱水瓶裡。

2. 或是把50 C.C.的白醋,直接倒入裝滿水的熱水瓶裡。

3. 打開電源,保溫兩到三個小時之後,再用海綿刷洗熱水瓶內部,便可輕鬆除去水垢。

*心得分享:

1. 使用醋來清洗時,記得要用白醋,而不要用黑醋。

2. 使用檸檬汁來除水垢,還可以使熱水瓶帶有淡淡清香。

 

●不繡鋼內膽水垢的處理:

1.將檸檬切4等份用布包住,或將檸檬原汁榨入筒內,也可加入檸檬酸洗劑

2.將水加至滿水刻度

3.加熱沸騰後,保溫1小時(檸檬酸洗淨鍵)

4.將水排出後,用布擦拭內膽

5.再加水煮沸後,將水排出既可

清洗內膽不要用菜瓜布....要用海綿才不會刮傷內膽.....清潔劑最好用天然ㄉ....白醋.檸檬都不錯喔!!!

 

 

●用咖啡壺煮出檸檬精華,跟咖啡漬說拜拜

把檸檬切片,用布包著放到咖啡壺上部,加水加到滿。不放咖啡就這樣煮檸檬,讓它一滴滴地滴到下方的壺裡。有黃濁的水滴出來,這就是檸檬酸清除咖啡漬的證據。兩次左右就可以把咖啡壺掃除完畢。


●牛奶弄濕地毯了,這下子該怎麼辦?

家人在喝牛奶的時候,要是不小心倒到地毯上,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先用毛巾吸收水份,再撒上一些鹽,把水份完全吸收之後,再用吸塵器吸掉鹽巴。

可是,牛奶裡面含有蛋白質,容易腐敗,所以我們還是要用清潔劑來處理喔!
我們可以拿用水稀釋過的洗碗精,噴到要清潔的部位,再用牙刷稍加刷洗。之後,先把洗碗精用毛巾吸掉,然後反覆地用濕毛巾來把洗碗精擦乾淨。等到洗碗精都清乾淨了,我們可以用吹風機把地毯吹乾就行囉!原來要清潔地毯還是有訣竅的呢!別以為潑到牛奶就沒救囉!

 

●水龍頭的水漬不殘留!

水漬是很頑固的東西,就算清掃一次會乾淨,過不久就會又冒出來。
不過,其實只要拿檸檬片,沾一點去污劑,然後一邊擠出檸檬汁,一邊磨擦水龍頭,擦完後再用水沖一沖,就可以讓水龍頭光亮無比喔!而且,用完之後大約一個月左右都不用煩惱水漬的問題了唷!

 

地磚間的縫隙,要怎麼清理呢?

家裡的地磚,或是浴室裡的地磚,常常會因為我們不小心弄髒,或是把一些金屬製品放在地上生鏽了,結果也沾到許多髒污或鏽垢,地磚上的污垢還好清理,可是地磚縫隙裡的殘留,就很傷腦筋囉!

 

我們可以把面紙切成長條狀,然後把面紙塞到隙縫裡之後,再讓用熱水稀釋過的漂白水滲透到面紙裡面,過一陣子那些污垢就會變不見囉!

●用咖啡壺煮出檸檬精華,跟咖啡漬說拜拜

把檸檬切片,用布包著放到咖啡壺上部,加水加到滿。

不放咖啡就這樣煮檸檬,讓它一滴滴地滴到下方的壺裡。

有黃濁的水滴出來,這就是檸檬酸清除咖啡漬的證據。兩次左右就可以把咖啡壺掃除完畢。

 

●瓦斯爐爐具,應該怎麼清洗呢?

瓦斯爐用久了,總是會因為油污堆積,變得髒兮兮的。要是放太久,就要用刷子費功夫刷才能刷乾淨。現在,我們有簡單的方法囉!

只要用熱水浸泡這些爐具,油污就會浮出來,再用金屬刷和清潔劑一起輕鬆一刷,爐具就會變得像新的一樣喔!

比較頑強的殘留部份,我們可以用小鍋鏟之類的東西加以刮除。而比較細微的小角落,刮不到的地方,我們可以用打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