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媽咪問:

我是上班媽媽兼假日媽媽,現在寶寶在婆家,週末才能回去看她,本來我一直希望寶寶可以聰明到懂得分辯乳頭和塑膠奶嘴:媽媽在就直接吸,不在才瓶餵上個週末嘗試好幾次寶寶都肯直接吸奶,但是這個週末寶寶不肯直接吸了,只有在晚上睡著時迷迷糊糊中肯直接吸,但醒來就不吸了,我嘟ㄋㄟ過去她就大哭,我發現可能是寶寶吸吮方式不對,吸不到奶,還是我奶不夠呢?可是我現在每天用吸乳器擠的產量剛好夠寶寶喝啊!我覺得很傷心,我也是覺得擠奶好辛苦,我該怎麼讓寶寶學會我在時直接吸呢?

我想說暑假我就可以每天跟寶寶在一起,那時候寶寶就4個月了,再重新讓寶寶學習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吧?我真的沒有把握,另外我一直希望寶寶可以在我身邊,至少下班回來我就可以直接餵,但是新家要暑假才會好,而且找保母我又不放心,因為我的寶寶白天很淺眠,幾乎都要抱著才睡得久,睡前都會哭哭,我擔心保母沒耐心照顧她,我每天想著寶寶何時回到我身邊的事,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眼前最緊急的是乳頭混淆的問題,麻煩妳給我一些建議好嗎?真的好希望可以享受寶寶在我懷裡直接喝奶的親密感,我腦海裡一直有畫面:寶寶長大還跟我討ㄋㄟ喝,我好希望也可以餵到自然離乳,但如果繼續瓶餵下去,這個夢想就不可能實現了對嗎?

 

candy回應:
恩恩媽咪

同時是職業婦女又是假日媽媽,做這個決定當初也是很不捨吧?也還好再一二個月,你就能跟寶寶朝夕相處了。如果你的寶寶需要抱著才睡的久,建議你可以使用親密背巾幫助你減輕一些負擔,手不會因為久抱而酸累。

我想你的寶寶可能是乳頭混淆,要讓乳頭混淆的寶寶重新愛上乳房,是可能的,過程會辛苦些,需要先生及家人的支持,不知道你先生對於你哺乳這件事的想法如何?

昨天一對爸媽來我這裡,寶寶也是乳頭混淆,這位爸爸很愛孩子,也支持媽媽從瓶餵母奶改為直接哺乳,這段過程中,寶寶會有抗拒,哭泣,我們聽了一定會不忍心,媽媽可能會有寶寶很黏人,一直要喝奶要抱,而媽媽無法休息的感覺,要從瓶餵母奶改成直接哺乳,媽媽要絕對的堅持,讓寶寶知道除了媽媽的ㄋㄟㄋㄟ,再也沒有奶瓶可喝

回到婆家,家人若聽到孩子的哭聲,會不會有一些要你放棄的聲音與關心的壓力呢?這時候先生是不是能夠站在你身邊?你自己能不能在即使沒有人支持的情形下,相信自己在做一件對的事情?許多由瓶餵母奶改成直接哺乳的媽媽真的能夠感受到二種餵食方式的不同,與寶寶感覺更親密,更能夠感受到親子之間那份愛的交流,媽媽再也不必半夜辛苦擠奶,不必洗奶瓶,消毒,直接哺乳可以有更多的睡眠,如果這是你要的,你也做好前面我說的心理準備,以下有些建議你可以嘗試看看!

  1. 寶寶因為已經習慣較大流速的奶瓶,要費力直接吸吮媽媽的乳房是需要時間的,因此讓把這段過程當成是一種遊戲,媽媽的心情放輕鬆,想法是」如果可以讓寶寶學會直接喝母奶更好!」,如果可以成功由瓶餵母奶改成直接哺乳,那非常棒!如果無法完全成功,除了哺乳,還有其他愛寶寶的方式

  2. 不要在寶寶太飽或太餓的時候嘗試直接哺乳,如果你能夠知道寶寶大約何時需要喝奶,那就提早讓寶寶喝奶,以直接哺乳的方式餵奶,寶寶還不很餓的時候比較有耐心吸乳房,寶寶若很餓那一定沒耐心,會拒絕乳房

  3. 你若覺得寶寶心情好或是想睡覺,也可以嘗試讓寶寶喝奶,以乳頭碰觸寶寶的嘴巴,試探寶寶喝奶的意願,有時候寶寶可能只是將乳房當成安撫奶嘴,但媽媽可以多鼓勵寶寶喝奶。寶寶吃手吃奶嘴或肚子餓時,是給寶寶ㄋㄟㄋㄟ的好時機

  4. 寶寶若不肯吸,可以抱著寶寶輕搖,拍背,跟寶寶說話,撫摸寶寶,告訴寶寶你希望可以讓他直接喝道更多媽咪的ㄋㄟㄋㄟ,鼓勵寶寶直接吸奶

  5. 當寶寶哭時,先抱著安撫,或是使用親密背巾背著安撫,等寶寶不哭了,再嘗試以乳頭碰觸寶寶的嘴巴,多嘗試幾次,會有成功的時候,剛開始也許喝個幾口,慢慢的直接喝奶的時間會增加

  6. 找出寶寶吃到一半大哭的原因:可能是含奶姿勢,剛開始可能寶寶以正確的方式含乳房,吸幾口後就變成以喝奶瓶的姿勢含乳房,以致於沒有喝到奶水;或是乳頭含的不夠深,嘴巴變小,乳頭鬆出口;還是奶水流速太快,這時可以先讓奶水流一些掉再繼續哺乳;或是抱寶寶的姿勢造成寶寶沒有緊含乳房,通常奶瓶餵食的抱法跟哺乳時的抱法不太一樣,改變一下抱姿,調整寶寶的含乳姿勢,再試一次

  7. 寶寶大哭扭動時,不要因此沮喪或放棄,請家人或爸爸安撫之後再多試幾次,有些寶寶大哭時一定要邊走邊搖邊餵,甚至媽媽還要邊唱歌呢!邊走邊搖寶寶可能會安靜喝奶一小段時間,之後會再大哭,這時重複邊走邊搖邊餵,加上溫柔言語的安撫,穩定寶寶情緒,再伺機哺乳,寶寶一有抗拒,要慢慢來,避免太過急躁而引起反效果。

  8. 盡量不給奶瓶奶嘴,照顧者(保母、婆婆、娘家媽媽)如果願意,改以杯子、湯匙、滴管餵食母奶,媽媽在家就不要使用奶瓶哺乳,如果照顧者覺得奶瓶以外的餵食方式麻煩,那就讓照顧者以奶瓶餵食,因為你是上班媽媽,這樣可以讓寶寶學會分辨媽媽跟其他照顧者的不同媽媽在寶寶身邊一定要直接餵奶,媽媽不在的話可讓照顧者瓶餵,一段時間後,寶寶會習慣媽媽在就吸乳房,媽媽不在就喝奶瓶,寶寶會習慣這樣的餵食模式

  9. 有些過於混淆的寶寶可能無法立即接受不使用奶瓶,若是如此,奶瓶可以當成一種安撫工具,先讓寶寶喝奶瓶,寶寶肚子內有奶水了,再吸乳房會比較願意,可視情形抽出奶瓶塞乳房,有些媽媽認為先給奶瓶之後的時機,寶寶接受直接哺乳機率頗高

  10. 餵奶時將寶寶抱緊一點,寶寶的嘴巴也會張的較大,讓寶寶張大口快速將寶寶靠向乳房

  11. 有媽媽嘗試將乳房以餵奶瓶的角度,送進寶寶的嘴巴,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試試看

  12. 在餵奶前可以搓一搓乳頭,有些媽媽覺得這樣的做法可以刺激奶陣,讓噴乳反射早些來。

  13. 晚上跟寶寶睡在一起,親子共眠可以增加夜間直接哺乳的機會有些寶寶在半夢半醒的時候願意直接喝奶,不論白天晚上都可以在寶寶半夢半醒時嘗試直接哺乳

  14. 增加媽媽寶寶肌膚對肌膚的接觸,媽媽寶寶可以在洗澡後,不穿衣服,裸身讓寶寶的皮膚貼著媽媽的皮膚,抱著寶寶,撫摸寶寶,擁抱一小段時間後,嘗試讓寶寶直接喝奶,若寶寶抗拒,則不勉強

  15. 如果可以,最好的方式是媽媽跟寶寶有一段長時間的相處,二十四日小時都在一起,讓寶寶隨時想喝奶就喝奶,這個方式對上班媽媽來說滿有挑戰性的,因為至少需要五天以上完全在家直接哺乳

candy94.6.2

 

candy小語:寶寶混淆混淆,不接受直接哺乳,其實是個漸進的過程,媽媽若有警覺,可以避免。多數時候我們會怕寶寶哭,怕麻煩,加上家人的壓力,反而讓自己更陷入一種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