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個月寶寶五覺啟蒙要點!


採訪/洪憶文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 李明美


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五大感覺系統,對小寶寶而言,不僅是自然生理發展的一部份,更是認識這個世界的管道,乃至於所有學習的基礎。0~6個月階段的寶寶,雖然一切還需要仰賴家長照顧,不過五覺啟蒙已可開始進行,爸爸媽媽別忘了配合孩子的發展,提供其成長所需的感覺刺激喔!

  引言:0~6個月階段的寶寶除了視覺甫萌芽,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在他一出生的時候都已近乎發展完全了,所以孩子很少單獨運用某一感官,而會一併運用學習。家長如希望孩子的感官發展日益靈敏,應瞭解各階段發展重點,並透過日常活動及小遊戲,幫助孩子獲得豐富的感官經驗!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1:視覺篇
發展歷程簡介

★0~2個月階段:
比起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視覺的發展較慢。在0~2個月階段,小寶寶能夠明白看見物體的距離約僅有20公分,所以當父母餵奶時,彼此靠得較近,孩子大概能夠看到照顧者的臉孔。加上其眼睛無法隨著物體靠近或遠離而調焦,因此一開始孩子看東西,只能感覺其外型,而且移動中的事物比較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他們能感覺到物品在移動,並稍微看到外輪廓。
★2~4個月階段:
2~4個月開始,孩子對於一些看過的臉孔或物體,會慢慢記住其外輪廓,並且在輪廓之外,逐漸注意到某些特徵、細節的部分。
★4~6個月階段:
寶寶在4~6個月時,物體在他眼中已逐漸為有立體感之影像了。在這個階段裡,由於已經能夠比較穩定、清楚地視物,所以只要是放在周圍的固定物,孩子相對較能確定物品的位置,並伸手去拿。之後孩子能逐漸盯著某一物看個幾秒鐘,即「定視」的能力,約至7個月左右,孩子的眼睛便可以根據東西靠近或遠離調整焦距來對焦了。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2:聽覺
發展歷程簡介

★0~3個月階段:
小寶寶的聽覺在胎兒時期就幾乎發展成熟了,故當他一出生後,便能開始運用他的聽覺。剛出生的前2、3天,寶寶的外聽道可能還有一些些羊水塞住,不過等到羊水都排乾淨後,家長可以發現孩子對聲音會有某種程度的注意。一直到兩個月左右,孩子會對突然關門的聲音,或東西掉落的聲音相當敏感,如果他正在吃奶,也會停下來,轉而注意聲音來源。另外,孩子會從生活中餵奶、換尿布的親子互動中,意識到某人為主要照顧者,並慢慢去辨認主要照顧者的聲音。
★3~6個月階段:
在3~6個月期間,孩子會慢慢知道這個聲音是某人發出來的,「噹噹噹」是手搖鈴的聲音,「碰」一聲是關門,即學習將聲音和發音之物連結。此時,孩子也會跟著爸爸媽媽牙牙學語,他會開始學很多語音或他常常聽到的聲音,如東西發出的聲音等等。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3:觸覺
發展歷程簡介

小寶寶的觸覺也是一出生就近乎發展完成。由於寶寶之前在媽媽肚子裡時,長期被羊水包圍著,所以皮膚特別柔嫩細緻,但我們仍須藉由提供他一些後天的觸覺經驗,讓他逐漸適應全新的世界。在這個階段裡,包括幫孩子洗澡、擦臉,及喝奶後擦嘴巴、口腔內部等日常活動,都能帶給他豐富的觸覺刺激,家長可不要因孩子顯現出有些抗拒的反應便停止喔!
出生後不久的寶寶,觸覺功能都還比較簡單,當他被碰觸到時,自己會有所感覺。有研究指出,穩定的觸覺經驗會讓孩子產生愉悅的情緒,感覺安定,故家長有機會若能多抱抱他、拍拍他,或幫他按摩,有助於穩定寶寶情緒及增進親子間的聯繫。
0~6個月期間,家長除了多提供孩子觸覺經驗,還可以配合孩子的聽覺,幫助他將這個聲音和感受連結在一起,之後隨著其認知能力逐步提昇,他才能逐漸瞭解這個感受代表的含意,及發展出觸覺的區辨能力。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4&5:味覺+嗅覺
發展歷程簡介

由於味覺很多時候都需要嗅覺的輔助,兩者密不可分,故在此一併討論。嗅覺、味覺同為一出生就準備好,在0~6個月階段,孩子可能都以母乳、配方奶為主食,待之後能開始嘗試副食品及種類增多,孩子的嗅覺、味覺經驗也有了明顯的進展。
當孩子在接觸新的氣味、味道時,因為他們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對他們來說,不知何謂香或臭、甜或酸,家長如能提供相關的感覺刺激時,能搭配口語介紹,孩子自然會配合他所聽到的聲音及嗅覺、味覺經驗,隨著經驗的累積及認知能力進展,學會辨認味道及其代表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b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